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3月下旬在博鰲論壇上,對前副總統蕭萬長表示想來台灣和金門,但應該是「以一個國家的兩個還分治著的機構授權代哪一家信用卡比較好核卡表的身分」訪台。這是北京透過陳德銘釋出的新善意?還是今年兩會之後在對台政策上「軟的更軟,硬的更硬」之新體現?台灣又如何看待大陸的新善意?蔡英文總統會不會在今年520善意回應?

最好用的信用卡2018

陳德銘這項可簡稱為「一國分治」的新善意,倒也不是全新的構想。早在2016年8月,他在上海參加「海峽兩岸首屆青年創客大賽」頒獎儀式時就說:「海峽兩岸是一個國家下的兩個治理機構,還是兩個國家,這點必須明確。」以他的身分與地位,能夠兩度提出「一國分治」的構想,應該是有所本。綜合陳德銘前前後後的說法,「一國分治」包括以下3個概念。第一,「一國分治」特別重視一國,也即兩岸必須是在同屬「一個中國」的情形下,存在著「兩個還分治著的機構」。第二,他曾表示,他願意到金門或台灣,但總不能用「外國人」身分造訪。如果台灣同意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則兩岸人民自然都是中國人。第三,他強調,台灣人民若是承認自己是中國人,至少他不需要在前往金門或台灣前考慮到身分與認同的問題。這不啻表示,只要台灣領導人與人民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則未來大陸的海協會與台灣的海基會至少可針對兩岸事務性的問題進行對話、交流、磋商與談判。雖然他並未說明一旦台灣接受「一國分治」之後,兩岸是否能針對經貿、政治等議題,全面恢復對話、交流、磋商與談判。但真正的大問題應該是出在台灣的蔡政府這邊。首先,蔡英文總統去年520以來就拒絕接受含有「一個中國」意涵的九二共識。如今,有機會向大陸表達善意的第二個520轉眼間又將到來。然而,希望蔡英文開口說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顯然比要她說出隱含「一中」意涵的九二共識更為困難。其次,北京可能認為,只要蔡英文接受「一國分治」,兩岸之間近一年來累積的許多問題就可迎刃而解。問題是,「一國分治」的前提是她和台灣人民都必須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單是這一點,恐怕就是強人所難。第三,民進黨支持者認為,由於九二共識是國民黨與共產黨之間的共識,因此他們無意接受。同樣地,由於「一國分治」與前總統馬英九提出的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有理念相通之處;因此,他們也不想接受。第四,許多民進黨高層傾向於相信,如果他們今天接受「一國分治」,則未來大陸就會步步進逼,要台灣做出更多讓步。最後,不少民進黨領導階層認為,他們必須至少力抗中國壓力4年,才能昭告台灣人民與全世界,他們有能力與大陸周旋。問題是,既然他們具備與大陸周旋4年的能力,又何必對大陸示弱?(作者為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旺報)

信用卡 繳稅

各家信用卡比較表國外刷卡手續費 2018




423FE985F724A349
arrow
arrow

    張志新廣船摩瓤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